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探究ANNA SUI,PAUL&JOE,LADURÉE美妝品牌撤出台灣原因

dance1   
先聲明,我是美妝品牌白癡
寫這篇是之前,陪太太到日本旅遊逛彩妝店時
看到店內一大堆台灣女生興高采烈比價搶購,早就有的預感
剛剛再看見今天奇摩焦點新聞首頁,這篇新聞轉述知名部落客
思考是台灣整個美妝市場大環境的變化
一股衝動想說幾句

寫這篇文章前,我先用搜索引擎去查一下
這三個五分鐘前,才第一次聽過的美妝品牌
結果搜索引擎首頁,盡是透明的網購價格
以ANNA SUI為例網路價格
從40元起'針管'(好恐怖喔,萬一注射到動脈大出血可怎麼辦)

再來幾乎都是225元'起'499元起,699元起
最頂級,最昂貴是一組叫什麼漫舞精靈淡香水是2150元
查ANNA SUI價格時網頁旁邊
突然跑出香奈兒長夾網購網頁,給他一點下去
香奈兒別懷疑,最便宜長夾
比ANNA SUI最貴的貴十倍以上,是25268元

當然我這個時尚白癡
長夾和香水不同項目類比,是有些不倫不類

但我想說的是
香奈兒這種動輒二萬元起跳等級精品
這麼大的金額消費者,用網購會放心嗎
萬一付清貨款網購收到的精品有小瑕疵
釐清責任歸屬既費時又費心

回到ANNA SUI網購價40元針管
雖然我不知道這針管是幹什麼的
但好歹一個知名日本進口美妝品牌
花那麼多心血,資源,嘔心瀝血長期行銷耕耘
網購價40元
是要留給原廠和在台代理商甚麼永續經營利潤空間

在台這三個美妝品牌據點都是在百貨公司設櫃
百貨公司高抽成櫃租
專櫃小姐培訓,樣樣都需長期持續投入資金

或許只舉美妝針管太極端
但這些225元,499元,699元'起'香水呢
我是男人,這輩子當然沒擦過一滴香水
但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

前年暑假全家到北海道旅遊
親眼看當地日本農民辛苦收割薰衣草到蒸製成香水的
冗長卻一絲不苟過程
這樣漂洋過海,加上運費,關稅,貨物稅
日本進口香水網購價是225元499元699元起

各位別誤會
我不是怪網購破壞這三個美妝品牌行情
我自己就是用網路在賣冠軍磁磚
但是冠軍磁磚有一套嚴謹的控制盤價機制
保證讓我們所有簽約經銷商,都有基本可永續經營的利潤

我只是想說知名部落客所謂的
台灣整個美妝市場大環境的變化
其實有一大半,是全球這種價位品牌的共同經營困境宿命
歐美一大堆血淋淋實例
再如何提高性價比,也很難提高到像香奈兒這等境界

不過我很同意這位部落客另一半台灣自己特殊的美妝大環境
至少以此文的三個日本美妝品牌為例
網購壓力是全球都一樣
但和台灣一水之隔的日本
台灣遊客旅行順便(有的人是重心)自己買和幫親友代購
例如太太的大姊和女同學,每次我們去日本玩
都會開美妝品牌'清單'請太太代購
台日兩地美妝價差
造成的赴日旅遊採購雄厚市場力量
再再會影響擠壓在台代理商的生存空間滴

所以難怪原廠不透漏將來是否重返台灣設據點
因為除非未來有適合匹配相對較低廉租金的
革命性新實體通路出現
否則以目前台灣所有通路來說
還是以百貨公司設櫃較能維持定位形象
百貨公司設櫃都無法永續生存了
只能靜觀其變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